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第1篇-深度故事-1個能捕捉昆蟲的快樂童年

深度故事:1個能捕捉昆蟲的快樂童年

在我的記憶中,還有著「小朋友拿著網子」抓蜻蜓、追蝴蝶的樂趣。但曾幾何時,這種處處有蝴蝶抓,生活在自然中的樂趣已經悉數消失;取而代之的是幾乎談不上有蜻蜓或蝴蝶可抓的水泥叢林與高樓大廈。

常聽到有人問說說:這種遊戲有什麼好玩?不過就是更嚴重的低頭族罷了。事實上,筆者想問的問題也很類似,這種遊戲有什麼好玩?但我進一步想探究,為什麼這麼多人愛玩。

要解開這個謎團,當然要自己稍微試玩一下,有趣的是,開始玩遊戲第2天(8月7日),我捉到1隻 Caterpie。與一般玩家稍微有點不同的,我開始深究 Caterpie 到底是什麼「東西」。我發現,其實 Caterpie 是綠毛蟲,或說是大鳳蝶的幼蟲。日文名字的 キャタピ 則來自毛毛蟲的英文 caterpillar。

但 Caterpie 不只是毛毛蟲而已。網路資料顯示,Caterpie 是神奇寶貝主角:小智抓到的第1隻野生神奇寶貝。
小智與綠毛蟲 Caterpie 圖片來源:網路

接著筆者還發現神奇寶貝的創始人田尻智其實就是小智的化身,維基百科、神奇寶貝百科都是這麼說的
田尻智喜歡在戶外玩耍,並十分執迷於昆蟲。他喜歡在池塘裡,田野裡,樹林裡捕捉和收集各種各樣的昆蟲,並探索抓捕甲蟲之類昆蟲的新方法

或許,讓神奇寶貝如此熱門的原因,就是在人類心中的深處,其實很喜歡與自然互動。神奇寶貝正是「在環境全面都市化的現代」,重現了有各種昆蟲、動物可以抓的原始自然環境。

綠毛蟲與真實世界的綠毛蟲 圖片來源:網路

下次有抓到 Caterpie,何不想像一下自己不是動畫中的小智,而是徜徉在自然生態豐富的環境中的田尻智。而 Pokemon Go 正是原創作者田尻智藉由卡通化的 Caterpie 與我們分享他能捕捉昆蟲的快樂童年

下一篇:媒體報導的,根本就不是寶可夢

延伸閱讀

facebook 版本:Pokemon與抓蝴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